知己知彼,「企業情報探子」大行其道

商業機密一向被企業弄得神秘兮兮,唯恐賺錢的法寶被人偷走;相對而言,對手的商業機密就變成企業亟欲拿到手的寶貝。過去雇用商業間諜被認為是不法行為:竊取對手的商業機密,以竊聽、行賄、網路入侵等非法手段取得。不過,目前美國大企業興起一股探子熱,與前述的商業間諜大相逕庭。

根據近一期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的報導,在經濟景氣低迷,企業競爭益形激烈之際,大公司往往願意花費不算太大的資本,在組織內部成立常態的情報單位,專門蒐集對手企業的競爭情報。企業探子回報的內容,可以協助公司管理階級了解競爭者的籌碼,以利爭取稀少的資源、訂定產品與服務的價格、調整公司的策略,還有避免犯下代價昂貴的錯誤。

企業探子與商業間諜不同之處在於,蒐集情報的手段合法,譬如透過證券市場的登錄檔案、新聞報導、資料庫搜尋,或是在商展等場合中與對手公司的代表糾纏套取情報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