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之後的華人角色

入世雖代表了兩岸努力的成果,及世人對兩岸華人以往在經貿領域所作的肯定,更重要的,它表示了世界對兩岸華人在這個領域裡某種程度的期待。但大家要準備面對更大的挑戰及去扮演更重大的角色。

海峽兩岸期望甚久,加入世貿組織的日子來了,也過了。兩岸雖在加入時有點先後的秩序,但總算按照原訂的計畫,跨過了這道門檻,而將與其他世界上一百四十多個國家及經濟體,成為這個最具影響力的世界貿易組織一員。

全球華人都無比欣慰,在欣慰之餘也令人感慨,但感慨之餘更有很多的期望。我們可體會雙方有些談判代表,在聽到結果時激動落淚,其實在任何類似的處境下,經過長久的努力獲得的成果,能不感動落淚嗎?全球華人應同時對雙方在這過程中努力的代表們所表現的毅力及恆心給予最高的敬意。

回顧這件事情,不免想到:以雙方在國際領域的經貿地位及表現,早就應該成為會員了,但為什麼會花上十多年的功夫才能進入呢?說穿了,還是兩岸在政治上幾十年來的對立,因而不斷的營造出給別人開出許多不合理條件的機會。但更有因為一些政治上的因素,使得別人非要找出一些幾近不合理的理由,要求讓步才肯同意,或造成一個沒有辦法立刻解決的問題,而將入會的時間一拖再拖〈像台灣的米酒荒就是一個例子〉。總的來說,兩岸華人不和,只會帶給外人機會,而給自己增添許多不必要的麻煩,以及做許多不必要的犧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