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想在WTO架構下談判的企圖不可能如願

北京對三通問題不會再讓步

三通問題能隨兩岸獲准入世而解決嗎?從經濟和政治層面來看,大陸占盡優勢……

經過十多年的艱苦談判,台海兩岸終於都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WTO)。原先兩岸民眾都指望,通商、通航、通郵問題在中國大陸和台灣都加入世貿組織後將迎刃而解。當前的實際情況卻是兩岸政府又為「三通」問題隔海喊話。

中共入世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說,由於通航是貿易的一個組成部分,中國大陸和台灣加入WTO應當意味著迅速實現「三通」。原先台灣官方曾經表示,台灣加入WTO後,兩岸就可以實行「三通」,但現在態度有了變化,堅稱加入WTO和「三通」沒有直接關係。總統陳水扁表示:希望在世貿組織的架構下實現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台灣陸委會也表示:未來兩岸可在世貿組織架構下討論通航等「三通」問題。

針對陳水扁兩岸入世談話,以及台灣有意在WTO架構下進行「三通」談判,北京官方迅即做出回應:台灣方面想藉入世後把兩岸問題拿到WTO架構下談,實際上是另一種「兩國論」的表現,大陸方面不會同意這種事情發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