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效益

拿破崙曾說,當中國這頭睡獅甦醒時,全球將為之震動。講這句話的當時,未必有很多人當一回事,坦白講,這樣的陳述似乎全憑直覺,缺乏最起碼的邏輯性:一、為什麼中國是頭獅;二、為什麼這頭獅正在睡覺;三、為什麼這頭睡獅有一天會醒來;四、最重要的,睡獅醒來,為什麼全球會為之震動。所以,拿破崙的話,只能姑妄聽之,不能姑妄信之。

真沒想到,中國這頭睡獅在沉睡了兩百年之後,果然甦醒了,而且,震動了全球。拿破崙或許真的只是憑個直覺,但如今,我們卻可以憑經濟學─中國大陸經濟國力的迅速崛起,及其對周邊地區或全球所造成的震撼,完全可以以「經濟學原理」來加以理解及說明。

中國大陸封閉了數十年,以致一旦改革對外開放後,生產要素(即資源,如土地、人力及其他自然資源)的價格,在大陸及大陸以外的地區,形成巨大落差。此等資源價格(或成本)在不同地區間的巨大落差,自然導致資金的大量流動,自資源價格相對較高的地區,流往資源價格相對便宜的地區,為的是享受更低的成本及更高的利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