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檔有限,適合中長期布局

聯電──漲幅落後台積電,有補漲空間

IC設計廠最近對晶圓代工廠的下單量增加,不少法人機構已把投資的目光由台積電身上,轉移到聯電。但要買之前先看看外資是否持續加碼,買的時候不要太心急。

聯電和台積電的股價關係,就像弟弟跟著哥哥走,聯電過去的股價大約是台積電的七成左右。這波行情台積電股價攻向八十元關卡時,聯電還停留在四十元以下,只有台積電股價的一半。不少國內外法人機構都認為聯電有補漲空間。

聯電董事長曹興誠今年刻意避開與台積電捉對廝殺的僵局。曹興誠大刀闊斧精簡人事,關閉旗下的LPD〈License Product Department〉部門,降低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產業對聯電集團的影響,並積極介入石英晶體和陣列波導〈AWG〉晶片和單晶矽反射式技術〈LCOS〉的通訊和光電兩大領域,同時大力研發次微米和十二吋晶圓的量產技術。

聯電今年前三季的損益並不理想,每股稅後盈餘〈EPS〉只有○.○四元。前波台股向下修正時,聯電的股價跌幅大於台積電,主因是聯電的通訊訂單比重較高,通訊產業向下萎縮,聯電直接受挫。不過通訊產業的庫存最近半年來有效去化,富邦投信等法人機構認為聯電未來的接單和產能利用率將提高。聯電今年十月份營收四十七億二千二百萬元,較前一個月成長一二.九%,為今年五月以來新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