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歲那年,蔣顯斌看了一部電影「教會」,從此堅定他追求生命理想的信念。

讓蔣顯斌「為信念而戰」的一幕

讓蔣顯斌「為信念而戰」的一幕 (攝影者.翁挺耀 )

一群南美洲的土著,在樹林茂密的高原地,幾個人抬起巨大的十字架和聖母瑪麗亞像,圍著一位神父,在槍林彈雨中,為著自己的信念而戰、抵抗西班牙軍團的入侵。他們不是戰士,只是凡人,在子彈打下一個人後,另一個人接下他的位子,執起沉重的十字架;他們不願意讓神像倒下去,不讓自己的信念倒下去。這是電影「教會」結尾的場景。

最後,這一群土著沒有一個能在現代文明的侵略下存活。一個個流著血的屍體,在南美高原的土地上,呼吸著最後一口氣,聞著最後一抹土地的香味。

十六歲時的新浪網台灣區總經理蔣顯斌看著這一幕,淚流滿面。「他們已經超越了人類的肉體生命,而是對精神、對宗教的殉道。」蔣顯斌這麼說。他很少為了一部電影而感動流淚,但這部電影卻讓他留下不可抹煞的印象和影響。他說:「追求的本身,就是一種幸福!」這是一場革命,對生命理想的追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