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vs.230中國終向基本面回歸

二○○一年十一月十日及十一日,海峽兩岸的中國幾乎同時獲採認進入WTO,從一九七八年底鄧小平決定改革開放開始,迄中國大陸進入WTO,整二十三年。這二十三年,在中國浩浩歷史長河中,起了扭轉近代中國兩百三十年國運的關鍵意義。

把中國的歷史對照著全人類的歷史,把中國的經濟力、文化力、國力對照著全球眾文明的經濟力、文化力與國力來看,中國從來就站在前沿、前矛甚至是首位。從二千五百年前到二千年前,從春秋戰國到秦漢是如此,從一千三百年前的唐到一千年前的宋是如此,從六百年前的明到二百五十年前的前清,還是如此。

就是在一七五○年也即是距今二百五十年前,估計中國工業總產值占全球工業總產值的比重仍高達三○%以上,類似當前美國GDP占全球GDP的比重。但是,中國國力國運的衰退及整個形勢的逆轉,也就從這個時候開始,持續兩百年,到一九五○年時,前一比重即劇降到只有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