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薇玲到「歌劇女神」發跡地「朝聖」

義大利的歌劇文化古老悠久,令人神往,也是許多歌劇迷衷心期盼的「朝聖」之地。台灣康柏董事長何薇玲六月一遊,卻對歌劇與科技發展同時有了新的領悟。

台灣康柏電腦董事長何薇玲酷愛歌劇,不但聽歌劇,自己也唱歌劇。今年六月,一趟義大利之旅,讓何薇玲對歌劇有了新的體悟。

何薇玲說,她唱歌劇的時候,通常都唱得滿頭大汗,因為每次都想模仿得很像,因此學得很勉強。這次去義大利,她發現,在威尼斯的小酒館裡,義大利人幾乎在吃完飯後就開始自然地唱起歌來,連坐在船上時,船伕也很自然地就唱起歌來。而且義大利人平常說起話來的聲調,就像唱歌劇一樣輕鬆自然,「難怪義大利會成為歌劇發源地,」何薇玲心有所感地說。

一般人對歌劇感到卻步,是因為聽不懂在唱什麼,但對歌劇已經有相當程度了解的何薇玲卻沉醉其中。她以普契尼(Giacomo Puccini)的「親愛的爸爸」詠嘆調歌詞為例,她說,這首曲子的歌詞說的是「爸爸,我要嫁,我心愛的男友又英俊又瀟灑,你要不給我嫁,我就投河自殺……。」其實與台灣歌仔戲的意境一樣,最後就是「爸爸我要嫁」,這很容易理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