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拍屋拍賣會的靈魂人物

活絡房市的超級推銷員──拍賣官

在西方,房地產拍賣官是受人尊敬的價格裁定者;在新加坡,則有三分之一的房地產場成交量,全在拍賣官的敲定下完成。

拍賣官傅子偉(右)槌一落下,便可定下千萬元的房屋買賣。 (攝影者.江思賢 )

「(李)登輝總統的故鄉──三芝鄉占地四十九坪的別墅,九十二號出到一百三十萬元!一百零六號同意追加到一百三十二萬元,九十二號要不要追加到一百三十四萬元?」九月二十二日,花旗銀行舉辦的房地產拍賣會場上,來自新加坡戴德梁行的拍賣官傅子偉高喊,現場氣氛也變得越來越緊張。

房地產拍賣官在台灣仍是大家陌生的角色。有人或許以為他們只是主持人和串場人,其實,房地產拍賣官不僅是西方世界受人尊敬的法定房地產價格裁定者,在新加坡,三分之一的房地產市場成交量,全在拍賣官的敲定下完成。

拍賣會場的競標氣氛緊張,不僅投標顧客屏息,也考驗拍賣官隨機應變的能力。以九月二十二日的這場拍賣會為例,一幢位於新店「台北小城」四十三坪的透天厝,競標過程非常熱烈,號碼牌此起彼落。每加兩萬元就有新的競標者出價,足足喊了三十七次,而這些都在短短幾分鐘內發生。只見傅子偉忙中有序地隨著高舉的號碼牌調整價位,身手俐落,絲毫不出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