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約變廢紙,台塑「套牢」一千億

王永慶不是第一個吃悶虧的人

台塑在大陸投資的一千億回收無期,同樣的事發生在新加坡與法商身上,還有政府力挺,台商為何就是得不到政府關愛的眼神?

王永慶(右)被中共擺了一道,損失慘重。 (攝影者.許永縉 )

中國大陸有一句順口溜:「共產黨,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最近,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在福建漳州投資的后石電廠,因地方政府不願依合約價購電導致虧損,當初投資的三十二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一百億元)回收恐怕不易。

王永慶投資失利的消息,讓大陸台商心有戚戚焉。不過,大陸官方政策多變是事實,各國投資者遇到政策問題,總還有政府出面與大陸打交道,唯獨台商像孤兒,沒有政府當靠山。

事實上,王永慶不是第一個踢到中共政策鐵板的人。新加坡在投資蘇州工業園區時,被大陸擺了一道;法國家樂福(Carrefour)在大陸的二十七家店面,也差點被全面停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