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世惠想收掉南陽、專攻慶眾?

本田、慶豐面臨分手攤牌

三陽本田的銷售量創近十年來單月最低紀錄,引起債權銀行界關切南陽的財務狀況;而本田技研對黃世惠家族經營理念的不解,是否意味著雙方關係即將生變?

今年車市不景氣,負責銷售三陽本田車系的南陽實業,銷售量也每下愈況,而南陽實業所屬的慶豐集團與本田車系的本家日本「本田技研」的關係也面臨攤牌階段。

三陽本田銷售量直線下滑,九月份甚至只有八百餘輛,創近十年來單月最低紀錄;九月份銷售量與第六大品牌的馬自達差距不到四十輛。至於十月份,根據南陽內部資料,到十月十四日止,收到款項領牌的新車數量僅約二百輛,假如十月下旬銷售成績還沒有起色,本田恐將跌出前五大品牌之外。

而根據銀行資料,目前南陽實業負債金額約六十億餘元。一家銀行審查部主管說,南陽資產雖然帳列銀行存款還有二億五千萬元,但分散在十幾個帳戶,品質較好的分期應收帳款早已轉讓其它租賃業者。雖然其土地、設備等固定資產有三十六億元,但以目前國內景氣,變現能力差,其流動負債金額是流動資產的近二倍,推估南陽每月支付的薪資、租金等各項費用就將近七千萬元,令人擔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