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PEC看北京對台政策

進逼台灣,中共展開新一輪攻擊

台灣代表團退出APEC,在國際上沒引起一點回響,卻十足成了中共對台施壓的把柄。台灣政府為何總猜不透天意?

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十月十五日在上海開幕。此次是美國「九一一事件」後,最多世界領袖參與的聚會。美國總統布希也不顧國內百廢待舉,專程前往出席APEC的非正式峰會。

然而,台灣陳水扁總統派出的代表李元簇卻被中共拒絕與會,且在APEC的記者會上,中共外長唐家璇當著各國部長和傳媒的面,聲色俱厲地羞辱台灣代表和記者,導致最後台灣政府缺席表示抗議。種種跡象表明:北京對台政策已踏入步步緊逼階段,在APEC上的作為只是一連串壓力的序幕。

在北京看來,台灣提出李元簇為與會代表人選,是陳水扁想在上海搞外交突圍。台灣有很多適合出席這次會議的財經界人選,但陳水扁偏偏選定當過副總統,卻不具財經背景的總統府資政李元簇出線,的確是打破慣例的「創意人選」。如果中共同意,台灣就突破北京的底線,把出席APEC的人選從財經官員升格到了副總統層級。陳水扁在外交上就得了漂亮的一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