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宏碁接班人

王振堂能讓宏電股價衝上五十元?

確定由王振堂接班後,「新宏碁」就意味著員工不再有好日子過了。 要求效率與績效的王振堂,能否帶領「新宏碁」在困境中突圍而出,各界都在拭目以待

王振堂能讓宏電股價衝上五十元? (攝影者.許永縉 )

「會是王振堂接班嗎?」今年七月九日,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宣布將代工製造事業分割出去,正式成立緯創資通時,許多人心中閃過這個念頭。

二○○一年,是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創業二十五年來最難捱的一年。從去年耶誕節後一天「承認經營失敗」起,近一年來,宏碁歷經分割(緯創獨立出去)、東科大火、合併(宏電併宏科)、母喪,及個人電腦二十年來成長率首度下滑的打擊,內外交攻,讓施振榮多了白髮與疲態。在這最難捱的一年,逼得他不得不定出宏碁集團三分天下的局面,讓中生代接班人王振堂、林憲銘、李焜耀各自雄霸一方。

宏碁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振容(王振堂的哥哥),從小學起就跟施振榮同班,總共十二年,也是早期就加入宏碁的夥伴。他回憶一九九六年宏碁二十週年慶時,施振榮曾說,他有三個關於接班的錦囊妙計:第一、他希望宏碁得以順利整合成國際性企業的架構與運作流程;第二、一旦第一個錦囊失效,他期望宏碁集團得以採取聯邦制,大家輪流做主。這個計畫在九八年的組織再造時曾經試過,後來隨著過度投資、虧損而宣告失敗;最後一個妙計,就是三個次集團各自發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