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業優勢漸失,董建華政府向下沉淪

官商共治下的香港正步向死亡

經濟持續衰退,香港有人自稱「香港賓拉登」來表達不滿,要求董建華等高官下台,否則將採取恐怖手段……

近日香港人上街表達不滿的行動幾乎無日無之,甚至有人自焚或放置詐彈宣洩不滿。香港社會對政府的不滿,是因為經濟持續衰退,看不到突破困局的出路。港府把經濟衰退歸於外圍因素,說是受美國經濟放緩拖累,其實不然。

一九九八年至九九年,美國經濟如日中天,香港經濟卻並未復甦。如今美國衰退,對香港的消極影響亦屬有限。香港衰退的根源在於薪資和房價等經營成本過高,政府架構龐大,教育質量低下。以往大陸處於封閉狀態,外國和大陸的公司不得不把香港做為中介。然而,大陸日益開放,上海、深圳等城市皆已成為強大的競爭對手。同時,大陸也不再把香港當做金融諮詢、市場推廣等服務的唯一提供者。今年底大陸加入世貿、兩岸實現三通後,香港的中介地位將受到更大衝擊。

香港要保持競爭力,只有放棄高房價政策、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並進一步與珠江三角洲經濟整合。其實,香港朝野都很清楚這是大勢所趨,但政府始終「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因為所謂「港人治港」不過是商人與高官共治,董建華政府代表的是這兩個利益集團。他們關心自身利益遠甚於社會整體的長遠利益。何以為證?試舉兩個例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