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失業率狂飆

解救失業危機,停止輸入外勞?

最近失業率明顯出現異常,是國人變懶惰了,還是真的沒工作可做,不少人認為是外勞的政策出了錯誤,究竟失業率的升高是誰的過錯?是勞委會?企業界?還是來台賺錢的外國人呢?

現在工作是越來越難找了!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資料顯示,今年的失業率與過去比較起來明顯異常,自八月起失業率均維持在二%以上,勞委會主委謝深山認為最近這一現象頗不尋常,他表示:「失業率如果達到某一個程度時,必須停止引進外勞。」這是否意味我們的外勞政策已經到了應該全面檢討的時候。

謝深山並沒有說明他指的某一程度是何水準,但他對所謂的失業率異常提出了兩點解釋,第一個現象是以往每年八、九月時,因為季節性因素失業率會升高,但隨後會下降,今年卻不相同,十月的失業率仍然居高不下,超過了二%。

第二個異常現象,則是以往失業較多的是高學歷的人,較低學歷的人就業都很穩定,但今年基層勞工就業情況也有了變化,根據勞委會的統計,以前每個基層勞工平均有四個工作機會,現在卻只有兩個左右,是否與引進外勞有關係,勞委會正密切注意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