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九一一做一些事吧!

美國九一一事件發生已兩週,在這短短的兩週內,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的事是值得大家注意甚至學習的,下面僅提出幾項事談談:

平時被世人認為很自由、鬆散而天天爭奪自己利益的美國人,對事件後失蹤人口的關心、對消防人員、警察們尊敬之情、對死難家屬的同情心是平常看不到的。民主、共和兩黨的政治人物也停止平日的對立,共同為國家的利益表現出合作,雙方在總統的領導下團結,發出一致的聲音。老百姓爭先恐後買國旗、排隊捐血、在華盛頓大教堂哀悼的場面也令人動容。這說明美國人在緊要的時候是會凝聚在一起的。六十年前日本人曾挑戰過美國人,但失敗了,現在恐怖分子的方式雖然不同,但也一樣會失敗的。

很多人開始對領導人在此事件的表現發表評論。大多數的人對於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的表現非常讚賞,但對總統小布希的表現有些差強人意的感覺。其實這種評論是要以時間來作最後決定的,這裡真正希望大家要把焦點放對,領導人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美國現有的機制及制度,因為制度是眾人共同努力的結果,它是久遠的,如果美國最後在此事件上達到成效,主要是它的制度發揮功能,而使得此工作得到效果。民主政治越成熟的社會,制度越完整,而制度是事情成功的最主要因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