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次長陳瑞隆細數WTO談判史

入世奮戰十二年,十個轉折故事

明年初,我國終將成為世貿組織的一員。從入關到入世,真可說是一篇滄桑史。而誰又將是我國派駐日內瓦WTO總部的代表?

從十二年前代表我國遞出入關申請函,到率團完成我國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所需法律文件的採認工作,細數WTO談判史,經濟部次長陳瑞隆最具代表性。

一篇探討甘迺迪回合談判的文章,陳瑞隆開始與GATT(關稅貿易總協定)結緣,數年後,陳瑞隆受到當時國貿局長蕭萬長的賞識,在一九八七年奉派到瑞士蘇黎世成立辦事處,正式成為台灣推動入關團隊的前鋒,也開始了一段看不到盡頭的等待。

二○○一年九月十八日下午四時十五分(台北時間九月十八日的晚間十時十五分),日內瓦WTO總部會議室中,英國籍主席Morland重重地敲下了議事槌,正式採認了台灣加入WTO的所有法律文件,一陣陣的議事槌聲,撼動了在場的每一位,女團員更是當場激動落淚。擔任代表團團長的陳瑞隆上台發表聲明,以「這是一段漫長而艱辛的旅程」形容台灣在申請入會過程,「因忽明忽滅的前景所交織出的興奮與挫折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