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與人為善,中央社絕處逢生

中央社「化黨為公」改制案已過萬重關

黨齡超過半世紀,有「國民黨傳聲筒」的中央社,其「中央社設置條例草案」在立法院求三讀通過,卻面臨一波三折、暗潮洶湧的決策過程。

「財團法人中央通訊社設置條例草案」八十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上午,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處心積慮的伺機運作下,以相當技巧而迅速的「偷壘」過關方式,在僅出席十餘位朝野立委情況下,幾乎成功地完成三讀。雖然民進黨立委盧修一和許添財等,在最後關頭即時阻住,並發表意見,批評國民當方面,不應「心虛」而「好像是做壞事一樣」地「偷渡」,但經過十一位三黨立委充分發表談話後,主席王金平在「大和解」氣氛下,做成「似完成又非完成」的宣布─本案另定期表決。

對已經為本案的通過,在立法院等待苦熬了四年的中央社而言,二十六日的經過和結果算得上是「絕處逢生」。社長施克敏以下各主管都認為「天無絕人之路」,尤其民進黨立委的把關原則和談話,中央社同仁都解讀為「至為善意」;過去,一再以專業立場,提出「對案」作內容杯葛的新黨立委周荃,以「天下沒有最棒的法案」說法,認為二十六日二讀通過的版本,在最不得已的情況下,是比行政院版的版本要實際,她建議立委同仁就讓它三讀通過,這樣可以讓「新聞人」取回尊嚴,不再受一黨的指揮,如果將來中央社表現不如理想,仍有機會修法。

法案延宕窒礙難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