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備援」系統從此抬頭?

南港園區兩百年防洪被納莉破功

納莉風災呼嘯而過,不僅造成民間處處淹水,連兩百年防洪系統都不管用。南港軟體園區的例子正好提醒企業「異地備援」的重要。

南港軟體園區一下子從亞洲最大、設備最豪華的地位,變成落難災區,讓一向引以為傲的管理單位挺難堪的。 (攝影者.許永縉 )

前年啟用的南港軟體園區因為日本設計師以兩百年洪水系統為基礎,規畫一套擋水閘門,因此去年象神颱風侵襲,造成南港地區水淹達一樓高時,軟體園區儼然是座水中孤島,躲過了水災侵襲。

今年五月汐止東方科學園區大火,事後台北市長馬英九還特別在此舉辦防火演練,證明南港軟體園區有足夠的防災措施與功能。不過,受到納莉颱風帶來的豪雨侵襲,這個號稱是亞洲最大、擁有六星級設備的軟體高科技園區,就此「破了功」。

南港軟體園是由經濟部策略性鼓勵民間企業共同投資建設,基地總面積八公頃,樓地板面積共十三萬坪,第一期的投資金額達新台幣一百二十八億元。二十四小時光纖通訊網路,穩壓連續電力供應系統,園區內永無斷電顧慮,是園區引以為傲的基礎建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