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九五年基金經理人之折舊

投信經理人搬風為哪樁?

景氣低迷風吹向投信業,業者中如元大、台灣投信等專業經理人紛紛在去年底去職。分析其去職原因,不外乎與老闆理念不合,景氣影響投信業績效亦是一大因素。

成立不過三年的十一家新投信,到今年底為止,除了中信和怡富兩家公司未換過總經理之外,其餘業者不僅創建公司的老幹部去職者相當多,換過兩個總經理的公司也還不少,今年年底即有元大、台灣兩家投信公司二度更換總經理;不僅如此,為怡富投信立下汗馬功勞的基金管理部副總高泉利,近期也舊疾復發,請長假休養身體,看來投信事業折損人才的速度,確實是相當驚人。

元大投信的「代」總經理吳政杰是在十二月中旬提出辭呈,離職日期為十二月三十一日,這位曾經為元大投信連續拿下兩年封閉式基金操作績效第一名的傑出基金經理人,乃是元大證券體系長期培養的幹部,從元大證券自營部操盤人到投信的基金經理人,吳政杰在元大集團工作已將近十年,這樣資深的老幹部竟然會突然去職,著實讓人意外。

目前,對於吳政杰去職的原因,市場上共有兩種版本:一說是辭職時掛名元大投信副總經理、並暫代總經理職務的吳政杰,因為去年看空股市行情,所以旗下基金多維持低持股比率的狀態,他個人管理的多元基金去年下半年來的持股比率且長期都維持在四成以下;沒想到股市行情自十二月初立委選舉過後,即告大漲,這使得採取低持股策略的元大投信旗下基金,淨值表現普遍不夠理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