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會不會醒?

國民黨撤銷李登輝黨籍,李登輝則以手書批判「連戰一派聯共反台」,文中對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加了引號,帶有不承認的意味,同時喊話「很歡迎黨內關心國民黨在台灣前途的同志,前來共同交換意見。」這個情境讓我立即聯想到一九二七年「寧漢分裂」的場景。

當年的背景是一九二六年國民黨二全大會結果,共產黨員和左派分子占了中央執行委員會三十六席中的二十一席,並將重心移往武漢,而黨內元老組成的「西山會議派」將重心由廣州移往上海,誓言將共產黨員逐出國民黨。關鍵事件是「中山船事件」,促使蔣介石在上海發動「清共」,並將國民政府定都南京,接下去就演變成南京(寧)與武漢(漢)的分裂,蔣介石與汪精衛分別被對方開除黨籍。

寧漢在幾個月後復合,代價是蔣介石下野,但是,四個月後又在各方通電促請之下復出,繼續北伐。蔣介石在《中國之命運》書中回顧這一段,寫下:「我到了今天還是不明白。究竟是汪兆銘(汪精衛本名)利用共產黨呢?還是共產黨利用汪兆銘呢?還是汪共互相利用呢?這件事始終是成了一個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