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史上最大一筆帳單

自從紐約世貿中心大樓一九九三年發生炸彈攻擊事件之後,大樓管理公司就開始集思廣益,討論如何因應以後可能出現的恐怖分子攻擊。管理公司最後終於決定,開會時間就定在今年九月十一日,開會地點是其中一棟大樓的辦公室。幸虧這個會臨時決定改期了。當天即發生保險業史上最大宗的人為災難。

大多數世貿大樓內的公司一開始都只注意搶救生還的員工,怡安(Aon)、蓋卡本特(Guy Carpenter),以及皇家太陽(Royal & Sun)是少數在該大樓有辦公室的保險公司。而評估整體的損失(不論是公司本身員工,或是公司理賠)還需要一段時間。不過,投資人對保險業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這一場災難會是對整個保險業的嚴重打擊。

目前就理賠金額的初步估計,最可能的範圍在一百億到七百億美元之間,相當於歷史上最慘重的自然災害─一九九二年「造訪」的安德魯颶風(Hurricane Andrew),讓保險業共付出二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千九百億元)的代價。當時,英國的勞埃德保險(Lloyd's)花了數十天的時間才為會員粗估出理賠金額,對這一次的世貿災難,目前尚未能算出較精確的理賠數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