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金融市場何時浴火重生?

戰爭非常恐怖,卻不必然是因為戰爭將會帶來經濟重創。上一次經濟大蕭條的創傷被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所沖淡,而波灣戰後帶來的卻是股市最大一波的多頭行情。

九月十一日,恐怖分子攻擊美國之後,各方資金都不斷湧入,降息也加速進行。美國總統布希想推動的增加國防預算案也將實現,換言之,政府預算將擴大支出。而紐約的房市,在網路股泡沫化後就一路下滑,可能是由於市中心出現大量無家可歸的人,而有一波立即的行情,因為很多人想馬上在週末就找到安身之處。或許,新家內將添加名家設計的家具,並裝上高速網路連線和其他高級設備,為新經濟(雖然並不曾來到)的生活準備。

這與九月十一日大災難後的景象格格不入。如今,紐約市的金融地區依舊是煙塵漫漫、塵土飛揚,有些地下鐵地段伸手不見五指,車廂在經過這些地段時必須關閉空調。天空一片灰白,看似有五色彩紙飄落,仔細一看,卻是從雙塔飄落的不知名的公司文件,在陽光反射下,一閃一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