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披露《經濟學人》雜誌九一一後大預測

全球經濟隨美國墜入深淵

曾引領全球經濟走勢的美國,現在反而像突然失去雙臂的巨人,再也擔不起振衰起敝的責任。《經濟學人》雜誌全面剖析,美國經濟受創,將為全球帶來什麼影響。

恐怖分子攻擊美國世貿中心,使美國資本主義的典型象徵瞬間崩塌,淪為斷垣殘壁。不過,世貿大樓倒塌是否更成為一種隱喻,代表已經搖搖欲墜的世界經濟即將崩潰?世界各地股市的反應,說明這個問題的答案為「是」。

對世界經濟而言,這次恐怖分子的攻擊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在這之前,許多金融市場早已迭經空頭襲擊。日本第二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下滑三.二%;美國八月的失業率創下四.九%的高峰,大幅超越七月份四.五%的紀錄;在歐洲,九月初發表的第二季全區生產率幾乎接近零,連同美國早先公布的○.二%成長率,在在顯示出,富有經濟體的第二季整體產出比去年同期滑落,這是自一九九○年以來首次發生的現象。

簡言之,在九月十一日天一亮,美國與世界經濟都已經瀕臨衰退的懸崖,而經歷過十一日當天後,美國歷史已經進入另一章,可以斷言的是,美國第三季的經濟必定往下探底。在恐怖分子攻擊後,很多工廠與店面都關閉,在未來數週,美國的航空運輸與金融活動必定更為沉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