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菁英看九一一事件)大調查

美國重創!中國出頭?

「九一一」,美國人的信心隨著世貿雙塔的倒塌而崩潰。十七日華爾街恢復交易首日,約紐道瓊指數,重挫六八三.○二點,跌幅達七.一一%,創有史以來單日最大跌點紀錄。紐約經濟垮了嗎?中國大陸會乘機崛起嗎?

九月十一日早上八點四十五分,美國紐約世貿雙子星大樓遭到飛機攻擊。這是美國的金融菁英高密度聚集處。

當時,來自台灣、在南棟三十八樓上班的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公司工程師李元維正站在窗邊談話,他聽到巨響,看到類似飛機殘骸的東西從窗邊飛過下墜。他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意識到情況不妙,立即朝安全梯方向撤離。一直到七小時後,他才脫離交通癱瘓的紐約市,回到家。

位於北棟八十三樓、同樣來自台灣的台北銀行紐約分行襄理詹蕙蓮,當時也是逃難潮的一員。她在濃濃黑煙與玻璃碎片中向下移動時,另一幢大樓也被轟炸,燃起熊熊烈火。逃難人群中,有人在驚恐中哭泣、顫抖不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