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解讀惠普、康柏合併案

合併案宣示了PC業步入衰頹

儘管市場對合併案的評價毀譽參半,但卻少有人敢斷定,這樁合併案僅象徵PC產業的凋零。但從市場銷售每況愈下的數字來看,此言似乎不為過。

這原本是個慶祝公司週年慶的派對,日後在歷史上卻可能另有劃時代的意義。

八月初,電腦公司大老闆聚集在加州聖荷西,慶祝IBM首次推出個人電腦(PC)二十週年慶」」在一九八一年八月,IBM推出第一台PC。出席者有微軟(Micro-soft)總裁比爾.蓋茲(Bill Gates)、英特爾(Intel)創辦人安迪.葛洛夫(Andrew Grove)、康柏電腦(Compaq)總裁坎培拉斯(Michael D. Capellas),以及惠普電腦(HP)總裁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等人。

這些電腦鉅子在酒酣耳熱之際,坎培拉斯和菲奧莉娜對兩家公司合併的計畫,完全沒有透露任何口風,或許是怕破壞眾人的情緒吧?因為,惠普與康柏合併,主要的象徵意義在於,獨領二十年風騷後的今日,PC業已從顛峰步入衰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