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天,變了

這是一篇重寫過的〈總編輯的話〉,故事是這樣發生的︰

九月十一日晚上九點半,我口裡正嚼著晚飯,卻在電視上看到美國雙子星世貿大樓被攻擊。一個多鐘頭後,CNN現場竟出現世界高樓瞬間崩塌的畫面。我愣住了,以為那是模擬動畫。

這一天發生的事,所有人都難以置信,包括最有想像力的電影業者。而它竟然真的發生了。

此時,同仁楊麗君打電話給我,問我這期雜誌已經在印刷廠印製了嗎?於是,一群加了兩天夜班的編輯同仁又分頭趕到辦公室集合,抽換部分的版面,趕印最新的〈驚爆九一一〉。包括二十多張珍貴的歷史畫面,由視覺總監林闊祿編輯,以九頁的篇幅說這起驚心動魄的故事。記者也獨家專訪了彰化銀行紐約分行經理林明憲兩度在雙子星大樓與死神交會的驚恐經歷。

天,變了。如果有一天,你仰頭看到天空的顏色不再是藍色,或者,下的竟然是紅雨,可能也無須太吃驚。

這期商周的另一重頭戲,談的正是世事多變下的人生態度,探討職場憂鬱症。現代人的壓力大,隨之而來的文明病正襲擊而來。尤其,最近男性罹患憂鬱症的比率攀高。看別人的故事,你會覺得很遠,其實憂鬱症可能正在靠近你,但你並不自知。

我最近看到一則新聞,美國人興起帶寵物「看病」的浪潮,此病非彼病,原來連狗兒們也得到憂鬱症。

無獨有偶,最近準備在上海建「台灣城」的湯臣老闆娘徐楓,在接受商周資深記者周啟東越洋專訪時,也談到那一段夫婿事業低迷,而她罹患「恐慌症」的黑色歲月。

這期商周的另一個封面故事是:不景氣下,讓顧客大排長龍的餐廳,他們贏的利器。這些老闆們平凡如你我,但是他們有逆勢思惟的「腦袋」,他們看到了別人忽略的市場缺口。

例如,元祖食品董事長張寶鄰到日本考察,看到年輕人茶坊的新市場,但被拒絕了八次後,才爭取到台灣麻布茶房的授權。雖然過程辛苦,但是做對了這件事情,讓他捧回一個年年下金蛋的新事業。上閤屋的老闆蔣正男也是一個傳奇人物,小攤販出身,如今靠著排隊上門的顧客,有三億的現金。

變局下的小人物,有讓人敬佩的精神。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