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察家詹宏志談中國市場策略

台灣有機會代表一個較美好的中國

八月二十二日,PC home集團董事長詹宏志在東方線上主辦的研討會上, 提出台灣應該如何看待中國市場, 中國的興起對全球經濟體產生的變化,以及應對策略。

如果大陸年平均國民所得,從現在的800多美元,以每年10%的複成長,連續24年,就會成為美國經濟體的1.5倍大。 (攝影者.駱裕隆 )

在「中國市場」這件事上,一開始先要有一個態度,在這麼大的架構下要怎麼採取面對它的方法?就是把中國市場、中國因素,當做企業、產業、台灣經濟發展的戰略。

第一個要面對的是中國大陸正在興起的事實。大陸從經濟改革開放以來,市場力量之大,讓周邊社會都感覺到壓力。新加坡總理吳作棟發表了一篇言論,認為面對大陸的磁吸效應,全世界的資金、力量都往大陸移動,所有周邊國家都被邊緣化的事實,新加坡應該參與,也應該要尋找一個全新的角色。

大陸開始經濟改革時,對世界的意義,是提供了一個更經濟、更低成本的生產要素,使各種產業的低價化變得可能。可是從過去五年來看,大陸對全世界的影響卻不只生產成本這一面,部分地區、部分老百姓逐漸富裕起來,變成強有力的消費市場。這項發展成為其他國家經濟發展的關鍵性能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