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寬頻「城域網」竄起的黑馬

網捷後來居上,思科芒刺在背

網捷後來居上,思科芒刺在背思科在全球的路由器市場呼風喚雨,卻在中國大陸敗給去年才進入市場的網捷。這隻小蝦米的奇襲策略真有過人之處嗎?

網捷亞太區總裁韋嘉以思科產品規格打思科,一再讓這家路由器龍頭廠商灰頭土臉。 (攝影者.陳靖波 )

七月十三日凌晨,奧委會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宣布北京申辦二○○八年奧運成功。同一時間,天安門廣場上,上萬名民眾搖旗歡呼。網捷網路(Foundry Networks)公司亞太區總裁韋嘉住在青島旅館,看著窗外五四廣場上的慶祝人潮,心中十分興奮。申奧成功不僅點燃了民族情感,更激起一片商機。韋嘉告訴自己,「城域網」建設項目是網捷一定得拿到手的生意。

寬頻網路涵蓋了全國各主要城市之間的主幹網,以及各城市內部的城域網,最後才進入住家社區,做到最後一哩(last mile)的暢通。以往,各公司間多以內部網路(Intranet)連結,但建立「城域網」後,位於同一區的商業大樓間可以用內部網路連結,利用光纖傳送至城市的骨幹網路,再連結上網際網路(Internet)。「城域網」的傳輸速度高達2.5Gbps(每秒十億位元數),比起ADSL(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下傳速度快上三百倍(編按:1Gbps等於1024Mbps,ADSL下傳速度為8Mbps),因此「城域網」這塊市場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網捷去年才進入中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