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營業稅」配套行不通

顏慶章替「取消貨物稅」解套

八月十七日,財政部長顏慶章針對經發會的減稅提案發表一番談話,肯定「增加營業稅,取消貨物稅」政策;當天晚上卻又改變說法,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顏慶章(左)的「提高營業稅、取消貨物稅」主張,化解了工商團體要求降稅的壓力。 (攝影者.江思賢 )

八月十五日,經發會財金小組召開最後一次分組會議,會中以多數決方式通過土地增值稅稅率減半課徵兩年,證券交易稅停徵一年。無獨有偶,八月十六日,經發會投資組也在召開最後一次分組會議時,通過先取消貨物稅,再檢討替代財源的多數意見。

八月十七日下午三點三十分,財政部長顏慶章針對經發會的減稅提案表示:「一位經發會諮詢委員建議,在租稅中性原則下,永久調降土增稅,取消貨物稅(只保留油汽、車輛類兩項,回歸特種銷售稅),並以提高營業稅稅率兩個百分點的方式彌補短缺稅收。」顏慶章並表示:「他已向行政院長報告,下週會定案」。

當天晚上七點,顏慶章忽然走到財政部記者室,主動向媒體說明,「下午的談話,只是轉述諮詢委員的意見,不是政策。」顏慶章的主張,在行政院未達成共識,也未獲行政院長張俊雄首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