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業又找到一塊處女地

康柏、IBM誓師台灣生技市場

國外電腦公司從今年開始,積極部署要如何打進台灣的生技產業市場,他們看上的是什麼?誰會是贏家?

賴昭輝扮演為康柏開拓生技市場的主要角色,要與IBM爭一席之地。 (攝影者.陳靖波 )

七月十六日,康柏(Compaq)電腦公司首度在台灣舉辦「生物資訊高峰論壇」,由國外請來五位高速運算專家和協力廠商代表,對台灣的生技廠商介紹康柏目前生物資訊水準,當天到場人數比報名人數多一倍,達二百多人;無獨有偶的,IBM也將在八月底,邀請國外專家來台舉辦另一場生物資訊研討會,兩家電腦公司在生物資訊領域相互叫陣的味道十分濃厚。

康柏電腦由企業產品暨方案事業群總經理賴昭輝策畫這次生技研討會,他也是台灣康柏電腦負責開拓生技市場的主要角色。代表台灣IBM規畫開拓生技市場者,則是原本負責伺服器架設的企業主機暨周邊系統事業處副總經理葉緯。

在國際上,兩家公司在生技市場的競爭也只是近四年的事。康柏電腦在一九九七年開始協助賽雷拉(Celera Genomics)的資料建構,才正式踏入生技市場,康柏最引以為傲的成就,是透過該公司產品Alpra伺服器,協助賽雷拉在二○○○年六月完成基因圖譜;至於IBM,則是到一九九九年底,以一億美元的資本來進行「藍色基因(Blue Gene)」計畫,才算正式向大眾宣示搶攻生技市場的企圖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