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企管系教授管康彥談波特理論

波特已經跟不上時代了?

麥可.波特一再強調競爭策略的重要,甚至推進至國家層次。在許多企業家眼中,波特理論或許無可取代,學者卻進一步指出,除了對外的競爭策略,企業對內的營運效益,也應並重;而波特「成本與差異」的論點,已被戴爾電腦推翻了……

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的競爭策略論,已不符合當代嗎?政大企管系教授管康彥提出了三點不同的看法。

麥可波特的專長在於競爭策略,在這次演講中,他曾提到,集團應就整合各部門的價值鏈,進行組織內部垂直性的策略整合,才能發揮最大效益。如果單獨針對某些產品或事業體制定策略,則很容易被模仿。我認為,所謂競爭策略應該是結合產業分析來進行。

一個集團可能分數個事業體,橫跨各個產業,真正的競爭策略不能涵蓋整個集團,而是針對各自事業體進行,屬於小戰區的戰術,所以競爭策略並非集團層級的策略,而是事業體層級的策略。競爭策略理論如果要拿來檢視整個企業,甚至推至國家競爭力,可以說是有點越界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