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嚴凱泰、林蔚山、林百里談波特理論

三十多位大老闆上了波特一堂課

麥可.波特訪台,所到之處,受到各界熱烈歡迎,尤其,七月三十一日當晚的宴會,更讓入席的三十多位CEO滿載而歸。波特帶給這些大老闆們什麼新啟發?

波特與企業家的合影,左二起為嚴凱泰、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林百里、麥可.波特、資策會執行長黃河明、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及林蔚山。 (攝影者.駱裕隆 )

徐旭東:最沒策略的就是我們的政府!

今天波特博士談策略,但是我觀察國內,沒策略的不是我們在座的公司,而是我們的政府。他們有太多的策略、太多的願景。

在波特的書裡頭就指出,創新很重要。而今天,我們常常叫口號、談創新、說願景,但卻分不出哪些是策略,哪些不是策略。像願景、學習、創新、購併、結盟、合作等,這些都不是策略。策略指的是「定位」,有了定位就了解優、劣勢,就能為公司找出一個獨特的位置,在公司內部的價值鏈上將各部門策略加以整合,就能夠創造出在產業中獨一無二的價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