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

去年下半年以來,台灣經濟面臨全球景氣下滑,和政權首度移轉的雙重打擊,經濟成長率如坐溜滑梯般往下掉,今年上半年,不敵大環境變化而關廠的家數,達三千一百四十四家,較去年同期增加五五%,以彈性、靈活著稱的台灣企業,該如何度過三十年來最險惡的經濟環境?這個時候,

賽珍珠(Pearl Sydenstricker Buck)的名著《大地》,有一段描述旱災來襲,人們在荒年中吃樹皮,男主角王龍坐在門檻上的一幕心情:「不能坐在空屋裡坐以待斃。他有著要活的決心,恰當一生最旺的時候,若要被命運奪去生命,他是不甘心的。他奔到那冷落的打禾場,向天,揚一揚手,他喊著:『啊,老天菩薩你太惡了。』」

賽珍珠筆下的小人物,向老天爺爭取「活著」的權利。一百年後的今天,閱讀《大地》,竟也有似曾相識之感。許許多多的台灣商人,在空前的經濟變局中,爭取商場的生存權。

《經濟學人》:台灣經濟成長率一.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