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之神的兩面手法

王永慶到底要不要加碼一千二百億?

台塑關係企業送了一份總額將近一千二百億元投資計畫書到經濟部,準備加碼六輕進行第三階段擴建,王永慶此刻反向操作、大方出手,究竟有何用意?

經濟部在七月二十三日證實台塑關係企業有意投資一千一百八十億元,準備加碼六輕進行第三階段擴建。但隔天王永慶卻語帶保留,對這項投資計畫說還要再考慮,一前一後「言行不一」的舉動耐人尋味。

台塑醞釀投資大筆資金,據外界粗估可能達一百億美元,在大陸寧波梅山島再續「海滄計畫」,預定興建上、中、下游一貫作業石化中心。王永慶、王永在兄弟與王金樹、李志村、吳欽仁等王永慶最倚重的建廠幕僚,曾在去年以來相繼赴寧波、海滄考察。

就在此同時,台塑向經濟部提出最「新鮮」的一千二百億元六輕三期擴建計畫。對照過去王永慶遊走兩岸高層的歷史,我們似乎能嗅出,台塑接下來的確有一筆大錢要花,但究竟會花在哪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