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一個乳房

聽說自己可能罹患乳癌的當晚,回到家裡,看到心愛的兩隻小狗,突然有種解脫之感。覺得真是太好了,可以和牠們一塊兒去閻羅王那兒同梯次報到。 (攝影者. )

被送進醫院檢查身體後,醫生說我可能罹患乳癌,左胸得切除,只剩一個乳房。

癌這件事,通常與死亡相連。死亡聽來複雜,其實很簡單。叔本華終生相信人的存在是一種錯誤,「人的每天都很糟,而且一天比一天糟,直到最糟的發生為止。」與他一生關係最親近的是幾條貴賓狗,好朋友死了,叔本華買了一隻棕色貴賓狗,鄰居小孩管這隻專門觀看管樂隊行走的狗喊「小叔本華」。而在一九二○年代的巴黎,有幾份專以弊案深入報導聞名、加上許多大都會八卦五花八門新聞的報紙,常三不五時地來個大哉問。根據一本書中引述,一九二二年夏天,《不妥協報》曾出現這麼一個大問題:有位美國科學家宣布世界末日即將來臨,即使整個地球不同歸於盡,大多數的陸塊也將被摧毀殆盡,幾十億人面臨死亡。在毀滅來臨的前一刻,您最想做什麼事情?

這是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圖像。第一個回答的是知名作家博爾多,這位作家現在乏人知曉,在當時卻是響叮噹的大人物。他拒絕常人抱頭鼠竄奔向教堂的選擇,聲明自己將利用最後一刻攀登阿爾卑斯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