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稅知多少

何壽山元配若勝訴,能分二十八億

永豐餘集團前董事長何壽山的七十五億遺產, 元配蔡蕙心可以拿到多少? 她可依法請求拿下丈夫一半財產,但得先打贏官司……

永豐餘集團前董事長何壽山的元配夫人蔡蕙心與二房子女間的爭產官司,是近來轟動企業界的大新聞,更令人注目的是,民法第一○三○條之一有關配偶剩餘財產半數請求權,已成為元配爭取權益,最大的利器。

據了解,何壽山的遺產總額是七十五億元,國稅局核定應納的遺產稅額是三十四億元,而蔡蕙心另外因何壽山過世,而欠繳衍生出五億元綜合所得稅。

蔡蕙心在何壽山過世後,行使民法第一○三○條之一的配偶剩餘財產半數請求權,依民法規定計算,何壽山夫妻的剩餘財產為四十九.四六億元,如果順利的話,蔡蕙心將獲得二十四.七三億元的財產,剩下的才列為遺產課稅,課稅後的金額才分配給其他繼承人。這將不僅使得國稅局所課的遺產稅縮水,其他繼承人能繼承的遺產也會跟著大幅減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