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會計角度看股東權益最大化

賣你的公司創造高股東價值

經營公司的目標,從市占率最大化,如今已轉變成追求股東權益最大化。但是,這種經營方針卻會衝擊重視經營權的台灣企業主。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洪振添認為,現在已有不少老闆不再拘泥經營大權,但做與不做,重點還是在於他是否願意「割捨」。

從九○年代開始,如何創造最大的股東價值(Shareholder's Value),被許多企業當成經營決策的依據,到現在,這幾乎是個共識,台灣也在三、四年前開始流行這個理論。但是,觀諸台灣的企業家,許多人把創造股東最大價值掛在嘴上,實際落實到公司管理架構上的,卻極少數。

經營一個公司,最大的執行目標是什麼?在七○、八○年代時,日本人曾經提出追求最大市場占有率的觀點,但是,後來人們發現,即使市場占有率擴大,利潤不見得提升。因此,追求公司利潤極大化,成為策略目標。可是,人們又發現,追求獲利,容易陷入財務報表的迷思,公司經理人可藉由業外收支項目調整獲利數字,造成短期獲利波動。最後,市場同意,如果把股東價值提升,當作一個企業經營的目標,會最適當,包括可口可樂、百事可樂、殼牌石油、諾華西藥(Nova Nordisk)都是此一觀念的落實者。

當企業經營者必須授權專業經理人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