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捨才有得,捨不得,就真的不得」

黃宗仁︰我連精業也能賣

與現今憂慮的台灣企業主相較,一派從容優閒的黃宗仁, 簡直不像眾多深陷股災的公司董事長。 他說他可以不當董事長,能捨、能得,才對公司最好。 他的「捨得」投資哲學是什麼,而不吝花大錢品酒嘗鮮的他, 又如何讓周遭朋友體會過他的生活態度後,對人生有另一番期待?

黃宗仁(左)與高照訓(右),一個管資本結構、一個管營運,25年來合作無間,將精業從資本額120萬元拉拔到現在的66億股本。 (攝影者.駱裕隆 )

對比台灣人此刻的焦躁,台灣最大的軟體公司精業董事長黃宗仁卻一派優閒。前些日子,才看完法國網球公開賽回來的他,以一貫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態度說︰「其實,現在市場這麼低迷,有許多標的價值都被嚴重低估,我們持續在注意,尤其是美國那斯達克市場裡的股票。」

當天晚上,黃宗仁和所羅門美邦(Saloman Smith Barney)證券董事長杜英宗等三五好友,到一間高級的日本料理店用餐,菜色雖然要求清淡,但是,把生活品質列為人生最重要事的黃宗仁,席間的美食、美酒仍少不了。

此刻,在他的心裡,的確有一些逢低買進、投資或購併的計畫在盤算著。「有變動,才有機會;變動率(volatility)越大,越有機會獲取超額利潤」,縱橫金融市場二十餘年、擅於把數字化成財富的黃宗仁,一輩子都在尋找買進賣出的時點,因為「他能看出企業價值,把機會資本化(capatalize opportunities)。」杜英宗觀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