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動武幾無可能

申奧成功為北京戴上金手銬

當奧運聖火進入北京城時,大陸的綜合國力也上了一個台階,國際地位勢必大幅提升。如果七年裡台灣繼續政治惡鬥、經濟衰退,就難保對大陸的政經優勢。

十三日晚上十點十分,國際奧委會經過兩輪秘密投票,選定北京主辦二○○八年奧運會。北京這次申奧可能算是奧運史上最有爭議的一頁。贊成者認為,奧運會應成為促成中國向世界開放的橋樑,而不是堵截中國的圍牆。反對者認為,北京的人權記錄違背奧運所體現的人類自由精神,因而不配承擔奧運的主辦權。實際上,在體育比賽場館、交通和環境等方面,北京都比不上多倫多、巴黎乃至大阪。但北京這次汲取了一九九三年申奧失敗的教訓,做足了工夫,聘請國際著名的公關公司改善形象,按照國際通行的游說方式行事。當然,其競爭對手本身的弱點也導致了北京的勝利。巴黎失敗是由於奧委會不願歐洲連續舉辦兩屆奧運會,因為二○○四年奧運在希臘雅典舉行。多倫多失敗原因是一九八四和一九九六年兩屆奧運都在北美舉行,多倫多市長的不當言論又得罪了奧會的非洲委員。 

中共從一九九七年起推動大國外交,積極爭取國際地位的北京不僅活躍在國際政治、經濟舞台上,還希望透過舉辦世界級的文化、藝術、體育活動證明綜合國力。申奧成功表明國際社會對中共改革開放和推動現代化建設的肯定,有助於大陸進一步與國際接軌。在經濟層面上,申奧成功將帶來的近二千億美元的商機,使大陸獲得刺激內需的動力,估計從二○○二年到二○○八年間,每年國內總產值將提高○.三%。同時,申奧成功刺激起的民族主義情緒可能暫時淡化民眾對貧富不均、官場腐敗、治安不靖等現象的不滿。當然,最大的贏家還是江澤民。在他任內爭取到中國人首次主辦奧運,不僅有利於奠定其個人的歷史地位,也為江澤民在明年十六大重組權力架構時增添了籌碼。江在各派勢力角逐中有了更大的發言權和裁決權。據透露,最有可能接替朱鎔基出任總理的既不是溫家寶,也不是李長春,而是江氏一九五○年代在長春第一汽車廠的老同事李嵐清。這次申奧成功無疑替作為中共代表團長的李嵐清積累了一大筆政治資本。

北京以蘇聯為前車之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