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人留不住工作,台積電留不住員工

台積電離職人數 可能比聯電還多!

七月中,聯電董事長曹興誠,裁撤二百六十六名考績墊底的員工,手筆之大,再度震驚市場;而一再對外大聲疾呼「寒冬已來,春天也不遠了」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卻留不住一波波員工求去的心。兩家代工大廠兩樣情,卻讓人忍不住問︰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台積電在尾牙上送出4千多萬元,讓人好不豔羨員工福氣,但其實台積電員工一點也不好當。 (攝影者.江思賢 )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以英國作家狄更斯在《雙城記》中的名言,來形容七月初在台積電、聯電兩大晶圓代工廠的員工,雖不中亦不遠矣。

台積電員工正置身於「最好的時代」。九日下午,台積電公布去年營運的分紅配股比率,任職滿三十個月的學士或碩士工程師,平均可領五十張台積電股票,面值為其月薪的十倍至十二倍不等。

多年以來,台積電發給員工分紅都以月薪的倍數為計算基準,過去三年的員工配股水準,約為五至七個月不等的月薪。今年大手筆的配股張數,絕對是台積電成立以來絕無僅有的紀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