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江丙坤加入山盟的目的

江丙坤是連戰的秘密武器?

為了因應陳水扁總統打出的經發會牌,國民黨高層的因應對策是什麼?連戰回了前經建會主委江丙坤這張牌,勝算有多少?

江丙坤加入山盟,準備拉高經濟發言分貝? (攝影者.許永縉 )

朝野政黨為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議(經發會)副主委人選鬧得不可開交之際,無緣擔任經發會諮詢委員的前經建會主委江丙坤,突然加入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許信良主導的山盟擔任副召集人。低調務實的他,選在此時拔刀為山盟助勢的政治目的為何?

據江丙坤的說法,經濟困局是台灣當前最重要的課題,因此加入山盟是希望能夠提供專業貢獻,以助提振經濟。他站穩經濟救國的立場,與七月初主動召開記者會,將國民黨智庫「如何突破當前經濟困局」系列座談會的十三項結論呈給總統府的態度相當一致。

江丙坤打出「財經牌」為自己塑造光環的做法,在國民黨內曾引起不少爭議。在國民黨中常會上,曾有中常委砲轟江丙坤向扁政府提供經發會建言的做法會傷害黨的利益。但據國民黨內熟知內情人士指出,江丙坤敢選在此時為自己增加政壇曝光度,是出自國民黨主席連戰的「默許」,並有為年底立委改選後的政治新局,預作準備的味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