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產業篇──專注執著的研發人才

「養蝦業之母」羅竹芳「煉丹」七年

白點症病毒危害全球養蝦業十餘年,各地病毒專家卻束手無策。台大教授羅竹芳默默與白點病毒展開七年抗戰,她的專注和執著,已成功開發檢驗試劑,但她仍鍥而不捨,要再度以基因療法,徹底打敗這個頑強的敵人。她的熱情,會讓台灣養蝦產業起死回生嗎?

羅竹芳(左)「抗戰」的高昂鬥志來自對養蝦戶深沉的關懷。七年來,她的熱情與堅持從沒有停過。 (攝影者.駱裕隆 )

六月五日傍晚七點,一個小方紙盒的國際快遞送到台大生命科學館八○五室,台大動物系教授羅竹芳打開紙盒,裡面放著一個只有小拇指大小的玻璃瓶。她小心翼翼地拿起玻璃瓶,興奮地說︰「我有預感,這個合成藥一定會成功。」這罐藥是羅竹芳七年來的心血結晶,也是蝦白點症爆發十三年來第一次出現的仙丹解藥。

在台大校園的寧靜一角,七年來,她全心全力打一場「寧靜」的戰爭。因為專注,她不僅找出危害草蝦的真凶,更在國際病毒學界替台灣掙得一席之地。最初她是受到廖一久(台灣養蝦之父,基隆水產試驗所所長)的感召,現在是一心急切要為養蝦戶解決問題。羅竹芳說,看到無助的養蝦戶,感到相當不忍。

白點病毒讓養蝦業走入黃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