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與漢威聯合合併案告吹

威爾許的臨去秋波變成「難得的失算」

《華盛頓郵報》稱之為世界最大的企業合併案:奇異要以四百五十億美元合併漢威聯合,斷送在奇異總裁威爾許手中。上任二十年來讓奇異市值增加了四千七百四十億美元的威爾許,這次為何失算?

七月三日,歐盟競爭委員會一致反對奇異與漢威聯合(Honeywell)兩家美國公司的合併案。幾天後,奇異新任總裁伊默特(Jeffrey Immelt),也就是威爾許(Jack Welch)欽點的繼任者,發給全球員工一封信,表明了對兩大公司合併案告吹的失望。實際上這也是一件少有的案例,因為合併雙方都是美國公司,而且已獲美國官方核准,卻在歐盟慘遭滑鐵盧。

這樁《華盛頓郵報》稱之為世界最大的企業合併案,本來奇異要以四百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四千三百億元)合併漢威聯合,一家製造航太系統、能源與交通相關產品、特殊化學等產品的大集團。這樁合併案有助於漢威聯合岌岌可危的財務狀況,對奇異而言,可補強飛機引擎與國家廣播公司(NBC)電視網外,不足的產品範圍。

耗時約八個月的合併過程是由去年十月中開始進行,當時漢威聯合已經與另一家製造飛機引擎與商用電梯(Otis)的老集團(United Technologies)商議合併。但半路殺出「搶婚者」威爾許,不但破壞兩者合併,並在七十二小時內,與漢威聯合商議好進行合併。威爾許因為此合併案,退休日延至今年底。威爾許去年十月上自家擁有的NBC「週六現場」節目說,自己本可以英雄的身分早日榮退,卻為漢威聯合合併案拚老命。就在五月底親自飛往歐洲與歐盟溝通之前,威爾許在一場哈佛大學的演講中,誓言將投注所有精力促成這起合併案。而奇異內部也早就做好兩者合併後,該如何執行各項細節的準備工作,甚至對外宣言都寫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