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燊昌話三國,最欣賞曹操

在潘燊昌眼中,三國時代正是現代商場的翻版,而他最欣賞「一代梟雄」曹操的分寸拿捏。

十三年前,來自香港的ING安泰集團執行董事長潘燊昌,今年初發現《歷代名篇鑑賞集成》這套書,並立刻成為他隨時翻閱、對照的重要書籍。潘燊昌說,這套書蒐集了許多他中學時候讀過的名篇,讓他重新回味中國文字之美外,其中曹操的〈短歌行〉一篇更呼應到潘燊昌的現代「商場亂世」經營哲學。

這套書共三冊,每本都有如磚塊般厚重,潘燊昌連「普通話」都說得零零落落,怎麼看得懂用字極為精簡、深奧的古文?潘燊昌解釋,雖然自己的中文程度不高,但因為每篇文章後面都有詳細的白話賞析,他不但細讀文章本身,熟讀文後的賞析,也可協助了解。

套書中的上百篇歷代作品,從壯志未酬到爾虞我詐、從你攻我守到國仇家恨,潘燊昌優遊在歷史故事中。在〈短歌行〉裡,曹操描繪個人理想與悲哀歡樂現實生活上的矛盾與無耐。一開頭「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是常被引用的名句。而「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更點出曹操的雄心與信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