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馬戲新把戲

「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雖不曾到過台灣公演;但藉由去年四月份香港演出的邊陲傳播效應及在台發售所屬相關影音產品(演出DVD、VCD、錄影帶、音樂產品)的推波助瀾下,在台灣形成討論話題,無不對於太陽馬戲團的精湛節目構思驚歎不已。

太陽馬戲團的「厲害」,是將現代多媒體綜合藝術表演,注入傳統的馬戲節目中,帶出現代馬戲的新感官刺激,而將視聽群眾引導進入全新的經驗裡。在「運動」行銷的手法中,把「人」的可能性放大,重塑古希臘「人神一體」的完美極限與期望,不過,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流程已全部美化,人類對肌肉表現的原始饑渴經過包裝後,成為新穎而高尚的藝術娛樂體驗。

太陽馬戲團最大特色就是沒有動物的參與,不管是禽畜寵物或虎象獅豹,在太陽馬戲團的節目單中全部刪除。節目的進行,是連續而不切割的「人」,表現出高難度、高技巧的人類體能極限,演出過程中更添加諸多觸媒,來加強整體印象;例如演出人員的舞蹈、體操基礎,多媒體的舞台劇場呈現,現場樂團的音樂催化等,讓所有觀眾屏氣凝神,在流暢的演出中人人忘我,生怕眼睛一眨,漏看了哪個精心設計的細節。這個沒有馬的馬戲團演出場場爆滿,庶出的同質表演團體更以二軍、三軍旗幟巡迴全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