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嚇死自己

台灣真的到了無法生存的地步嗎?看別人去了大陸,自己不去怕失去商機,其實許多台商本身的體質仍大有可為,但卻因為已經失去了信心,就輕易放棄了。

日前走了一趟新加坡,此地仍籠罩在經濟衰退的陰影下,但呈現給外人的風貌卻是一片進步、繁榮的景象,街道依然是那麼乾淨,更令人感動的是它的國民對國家和自己的未來充滿了信心,生意雖然降了一些,但大家都知道這是大環境使然,雖有怨言,但更多的是如何降低成本,研究市場動向,企圖為下一波景氣繁榮做準備,雖然人們對新加坡式的民主(專制可能多些)仍有不滿,但相較起來安定、繁榮的生活對他們可能更重要些吧!

反觀台灣的現狀,各黨互相傾軋,人們無心戀棧這塊土地,爭相出走,不管是否適合自己,只想往外跑,尤其是一窩蜂的前往中國大陸,而政府除了一味的勸阻,卻又拿不出一套完整的輔導方式,放任台商在中國自生自滅。許多人年輕辛勤所積累下來的基礎,一不小心就淹滅在大陸的投資熱潮裡。遠在臺北的官員們卻未能得到即時的資訊或只是採用已經是被過濾的資料和報告在制定大陸政策,今日的情況就如同常看的戰爭片情節,前線的部隊已苦戰多時,兵疲馬困,亟待援助,而後方總部的參謀官等,卻是考慮東,琢磨西,什麼全盤考量,政治得失,加上揣摩上意,除了口惠,遲遲見不到實質的幫助,最後則是前線官兵光榮為國捐軀。

從國民黨到民進黨,長期以來政府對大陸投資的態度一直是曖昧不明的,到底是定位在公司版圖的擴張、競爭力的提升?或是在逆境中求生存?政府都沒弄懂,小老百姓又如何能了解。此外台灣媒體在強烈的競爭環境下,某些媒體為了爭取讀者和觀眾,猛以聳動的標題和譁眾取寵的手法,來吸引讀者的注意力,明明是沒看到「殯葬業」到大陸投資,卻變成了只有「殯葬業」根留台灣;許多行業這兩年在台灣做得比較辛苦,卻變成了台商在臺灣混不下了,真是沒事找事,自己嚇自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