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怎麼禿了?

阿扁治國完全心中無主見,見招拆招終至梧鼠技窮。阿扁從國外回來,說要「拚經濟」,可是半個月過去了「經發會」到今天還只是個名詞。

北宋王安石以變法(政經改革)留名青史,他的詩文總是充滿使命感。有一首〈禿山〉是寓言詩,大意是說:出差乘船出海,看到一座光禿禿的山,追問原因,是山上猴子(狙)太多,山林被啃光了,啃得「一毛不得留」。於是他嗟嘆「嗟此海山中,四顧無所投,生生未云已,歲晚將安謀?」

王安石當然是借寓言諷刺北宋朝廷醉生夢死,把國家弄得民窮財盡。可是前述四句我們今天讀來尤其觸目驚心─我們正在「海山中」,同樣沒有人(尤其是執政者)曉得該往何處走(無所投),到年底(歲晚)該怎麼辦呢?

猴子啃光山林,是因為他們不知節制,又不事生產。但是,台灣的勞工可沒有不事生產,容或有一些抗爭,有時也會做出過分之要求,但是,台灣的勞工基本上是勤奮、敬業的,為什麼他們要淪落到眼前這步境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