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台商製造業最大集中地」─江蘇昆山

我在護城河內稱霸主!

九年前,台灣製造商,往上海投資碰壁,如今,昔日的上海棄兒,變成五十五公里外昆山的寶貝。昆山吸引了台商在大陸總投資金額的十分之一,滬士電子董事長吳禮淦(右)和捷安特中國總經理鄭寶堂(左)是開發區內的雙霸,昆山,一個昔日的江蘇農村,是如何依附著上海與台商富裕

春秋時期,吳王在昆山眷鹿狩獵,昆山因此有「鹿城」之稱,經過二千二百年的發展,昆山不過是面積四.八平方公里的農村;但最近十年的改革開放,昆山新區的面積已達二十八平方公里,是過去的五.八倍。

如今,在這距離上海四十分鐘車程(距離五十五公里)、土地面積約當於三分之一個新竹市大的彈丸之地,竟有超過一千家跨海而來的台商企業、一萬名的台籍幹部,其台商總投資金額更占中國大陸整體的十分之一。

昔日江蘇農村,攀著台商富起來。滬士電生產基地,似古時諸侯封地;捷安特中國產值,躍居自行車廠第一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