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壽險龍頭馬失前蹄

國壽護盤「凸鎚」、新壽配股擺烏龍

原本宣示無限量護盤、守住四十五元關卡的國壽,先是跌破五十元整數,六月初更一度跌到三十九.六元的歷史新低價位,這是怎麼回事?

旗下擁有數萬名員工,總資產各高達一兆餘元、五千餘億元的國泰人壽、新光人壽,縱使內部人才濟濟,但在今年第二季卻各發生一樁大糗事。首先是新壽,因為沒有事先搞清楚股利分配相關規定,竟演出董事會通過去年度每股分配○.六元現金股利,但卻礙於現行規定,無法分配給股東的烏龍事件;緊接著,國壽竟也發生信誓旦旦公告要執行為期達兩個月的庫藏股,但卻因為事前沒有考量除息撞期問題,導致庫藏股護盤措施被迫停止、任由外資等法人砍殺國壽股的窘境。

國壽有鑑於去年度提列高達二百二十六億多元股票短期投資備抵跌價損失,今年第一季又只能沖回五十三億餘元,導致第一季每股稅後盈餘僅○.八四元,加上利率水準不斷下滑,壽險業基本面惡化趨勢,勢必會引發國內外法人減碼國壽股賣壓,因此在四月下旬宣布第一季獲利的同時,也公告從四月二十六日起,第二度實施為期長達兩個月的庫藏股制度,宣示在每股四十五元到八十元區間內,準備以高達一百二十九億多元的上限額度,買回自家股票一億六千二百萬股。以國壽單日平均一千多萬股的成交量而言,公司派展現了無限量護盤的氣魄。

外資法人無情砍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